網頁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百岳│三叉山、向陽山】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IMGP1169




2015.09.20 橫渡日月潭時,同行友人拿出一本《燃燒你的台灣魂》,裡頭將照訪嘉明湖列為台灣人一定要做的10件事之一,再加上去年在合歡山露營一個月後,對於高山有種強大的憧憬,當下即決定有機會的話我也一定要親眼看看這嘉明湖到底有多美。


2015.09.26 一個星期後,朋友問我:你會想去爬嘉明湖嗎?

心裡想著:未免也太心想事成了吧!!二話不說馬上說要參加!不過朋友馬上跟我說他因為懷有身孕無法一同前往,意思是我這登山小菜鳥要跟一群陌生人一同征服嘉明湖!?於是這趟旅程除了期待高山美景之外,又多了認識新朋友的期待。


2015.10.26 08:30 一行共9人,2位從台北出發,1位已經在台東,剩下的6人則是從新左營站出發,可惜的是被拆散到各車廂去,我與打麵雖坐在同車廂但中間隔了個走道,上車就定位後小聊一陣就各自進入休眠狀態,
IMGP0130

素聞南迴鐵路窗外風光很是漂亮,再加上興奮之情導致遲遲無法入睡,還是看看窗外景色的好,可惜座位靠走道無法貼近窗邊,再加上隧道實在有夠多,忽亮忽暗搞得我眼睛都有點不舒服,坐在我旁邊的姐姐大概也是因為忽亮忽暗無法專心閱讀拿在手上的報告,也忘了是如何開始的,我們就這樣一路聊聊東部生活,聊聊職場心得直到關山車站。
IMGP0148



她下了車後我移到靠窗的位置上,打麵則換到我旁邊的位置上,經過一路休息,此時我們都神采奕奕地等待抵達池上車站,於是開始聊聊登山瑣事,原來打麵是個登山老手,知道許多登山知識與軼聞,聊著聊著居然聊到山難去了...什麼!?怎麼在爬山前聊這個!?嚇死我這個登山小菜鳥了!

IMGP0150


11:35 抵達池上火車站,哇哈登山社的嚮導小林已經在此等候我們的到來,預計12點出發上山,趁此空檔先到火車站對面全美行吃個池上便當,一想到接下來兩天兩夜都會在山上,吃的想必不會太美味,這餐吃起來格外珍惜。
IMGP0160


由於從台北南下的夥伴火車誤點所以我們沒有在12點準時出發,此時嚮導小林才跟我們說如果沒有在下午一點前通過南橫上的六口溫泉管制站,下一次放行時間就是三點了,那就意味著我們第一天就要摸黑上山,於是在人員到齊後,繫上安全帶,我們坐上雲霄飛車...

13:45 抵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此處海拔2320m,在此稍作休息、整裝之後即將要出發囉。
IMGP0174


向陽派出所的斜屋頂,再加上身後山嵐籠罩的山頭這樣的景色已經有身處高山的感覺了。
IMGP0168


出發前嚮導小林正提醒我們上山所要注意的事情。(至於講了什麼...好像就不要脫隊之類的吧!?)
IMGP0182


14:14 出發囉!!這麼好走的柏油路大概只持續了200公尺。
IMGP0184


轉個彎馬上到了古木參天的林道上,這樣才有爬山的感覺麻。
IMGP0197


由於是第一天,再加上剛出發不久,而且又是非常好走的道路,大家走起來輕鬆愉快,面對鏡頭也是笑容燦爛。
來~笑一個~Ya~~
IMGP0204


但是里程數的累積卻不像走在平地那麼的快速,當大家覺得已經走很久走很遠的時候看到路旁的指標才發現“蛤!?,才1km喔!!”
IMGP0216


14:52 走了快40分鐘才抵達觀看向陽大崩壁的景觀台,此時我們走了1.5km,距離今天的目的地向陽山屋還有2.78km,小林覺得我們這樣的速度實在慢得離譜,提醒我們不要任意自行休息,不然走到天黑都還走不到山屋。
IMGP0233


森林遊樂區到向陽小屋雖然只有約4公里,卻須爬升約560m左右,因此每到了視野開闊處總會發現自己又更上一層樓。
IMGP0265


一路上總是不專心在眼前的路上,而是四周的景色,看看有什麼喜歡的角度,這個迴頭彎再加上樹影位置恰到好處,真是一個讓我覺得很棒的畫面。
IMGP0272


15:37 休息十分鐘,拿出巧克力補充一下能量,剛好遇到一團年輕山友下山,看到他們輕鬆寫意的神態,對比我們已經略顯疲態的模樣...我們下山時會是怎樣的表情呢?
IMGP0285


寬約3公尺的土石路約到此結束,路旁停了台小發財車,看到這一幕隊友不禁說出:“齁~就叫他載我們上來就好啦!!”。過了這座橋之後就是雙腳的世界,任何物資也只能靠人力扛上山了。
IMGP0289


除了幾段崩塌地之外,沿路大多行走在森林之中,我們的運氣實在很好,昨晚台東還下著雨,今天卻是豔陽高照,但樹蔭多再加上海拔高,爬起來冷熱適宜,再加上新鮮空氣,真覺心曠神怡啊!
IMGP0310


經過一段樓梯的陡上後到了一處小平台,是個很好的休息地點,逆光拍了張太陽星芒,當下陽光太刺眼了,不然杖頭指著陽光應該就更帥氣了!話說當初在爬文登山杖的用途時,看到有人提到登山杖的用途包括“拍照的好道具”當時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意思,現在我懂了。
IMGP0343


一路走來大多聽見蟲鳴鳥叫、風捲松濤之聲,此時潺潺流水聲從不遠處飄來,疲憊的身軀頓時感到一陣清涼,而且意味著今天的終點-向陽小屋已在不遠處。這裡算是新武呂溪上游,水質十分清澈,但總是擔心上方的向陽小屋是不是把廢水排往這...?
IMGP0381


16:53 抵達向陽小屋,說來這算是我到過的第一間山屋,雖然早有從網路上得知山屋多半簡陋,但實際上沒有想像中的差,該有的都有,屋況維護得很好,環境也沒有很髒亂(洗手台後方除外...)。

18:00 由於有不同的登山隊,所以吃飯時間抓得超準時,六點整準時輪到我們吃飯。
IMGP0385


之前在合歡山住一個月那陣子,每天不是白飯+料理包,不然就是泡麵+青菜,想說山上物資匱乏,早有做好吃宿克難的打算,沒想到晚餐居然是7菜1湯,樣樣美味!!真是太享受了!!
IMGP0389


吃完晚餐,小林說3點起床、4點出發,沒事就快睡吧!什麼!?才7點,獨自跑到小屋前的空地打算拍星星,結果今天居然是超級大滿月,天空有夠亮,嚇的星星都躲起來了。
IMGP0409


沒有星星可拍的夜晚還是早早睡吧!第一次睡山屋沒什麼經驗,很怕睡到半夜被冷醒,於是穿著內搭長褲、保暖衣、毛帽、眼罩、耳塞、頭巾,所有裝備一應具全,盤算著這麼疲憊的身軀再加上這麼保暖的衣物睡袋,應該可以一覺到半夜吧!!



還好擔心被冷醒的事情沒有發生,也沒有被其他人的打呼聲吵醒,只是很快的就被熱醒了...感覺我的腳濕透了...把內搭長褲脫掉之後再把睡袋拉出些空隙,冷空氣進來的瞬間感覺到毛細孔正急速收縮中,於是我又沉沉睡去...


不久之後再度醒來,這次是頭開始痛了!?糟糕!?怎麼一回事!?高山症!?太冷!?不對啊...我的腳還是很熱,身體也很熱,頭上的毛帽也還帶著,到底怎麼了!?


頭痛加上腦中的問號,騷擾了我快一個小時,最後才發現原來頭部的保暖不夠,用睡袋把頭包住之後頭痛開始慢慢減輕,總算真正的睡著了...


3點一到,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裝備,吃完早餐後趕緊架上腳架拍攝星空,月亮雖然已經落到山後去了,但整片天空還是很亮,沒有滿天繁星甚感遺憾啊...
IMGP0418


四點準時出發,一早摸黑爬山的感覺超棒,身體剛充電完畢,加上冷冽的空氣,就像裝上了金頂電池電力超強,而且由於四周漆黑,除了偶爾看看遠方的星空外,幾乎沒有拿出相機來拍照,少了拍照這動作走起路來更是輕鬆阿。


05:07 在黑水塘營地暫作休息
IMGP0431


日出前的天色是最美的,幾次想停下來拍張照,但小林說要在日出前爬到稜線上,於是我們不停地向上爬...


就在日出前抵達了向陽名樹,金黃色的陽光慢慢溢出地平線...超美!!
IMGP0468


旭日東昇,太陽要出來囉!
IMGP0496


早晨的陽光非常溫暖,金黃色的陽光照耀著前方的道路,我們走在稜線上,走向天使的眼淚。
IMGP0518


前方的道路充滿著挑戰,一步一腳印,享受這樣的氛圍與景色。
IMGP0549


一群小黑人要正賣力地往上爬~~
IMGP0618


07:28 抵達向陽山叉口,往向陽山頂只有1.0公里,看起來好像很近,不過看一看離登山口也才7.4公里,而這7.4公里我們走了昨一個下午再加上今天3.5小時了,還是好好的先走到5.6公里外的嘉明湖吧!
IMGP0643


路旁有塊超級大的石頭,一整個就是個拍照的好舞台,同時也是躺著曬太陽的好地方。
IMGP0680


不久再度走入樹林中,這岔路...忘了是往哪邊...
IMGP0770


後方的那顆山頭就是三叉山了,乍看之下不是很遠,但沿著路跡延伸過去...有近在眼前,遠在天邊的感覺...如果你覺得不夠遠一定是妳看錯了,我不是說照片中間尖尖那座向陽北峰,而是後面較平坦的那座...
IMGP0777


翻越向陽北峰之後總算可以清楚的看到三叉山了,意味著這趟旅程的目標“天使的眼淚”應該就在不遠處。
IMGP0834


10:36抵達迎賓樹,據說,走到迎賓樹就已經快到了,此時只能選擇相信真的快到了。
IMGP0864


11:09,抵達三叉山與嘉明湖岔路,左邊是前往三叉路山頂,右邊是往嘉明湖的近路,就快可以一睹嘉明湖風采,但此刻大夥已經疲憊不堪,當小林詢問是否要攻三叉山頂時,開始有了不同的意見,有人說既然都來了,就順道拿下一座百岳,有人覺得光走到這邊體力都快透支了,還是量力而為走近路直達嘉明湖就好...小林考量這兩條路路跡都十分明顯,且距離不長,讓我們大家各自決定接下來的道路...
IMGP0901


最終的結果是...全部的人都走上了往三叉山的道路!!
IMGP0905


回首來時路,在大自然的面前,人類實在太渺小了,同時卻驚訝於我們居然一步一腳印的走過這漫漫長路。
IMGP0912


藍天、白雲、綠地,這是視覺的享受;開闊、豪情、感恩,這是心靈的感受。
IMGP0918


11:52抵達三叉山,三叉山在百岳排名第26,海拔3496公尺,山體平緩且巨大,布有廣闊玉山箭竹草原,這是我的第四座百岳,我的前三座百岳是合歡山主峰、石門山、合歡山東峰這三座是最簡單的百岳,相較之下三叉山總算比較有爬“百岳”的感覺。
IMGP0966


嘉明湖在三叉山山坳處,在三叉山山頂無法直接眺望嘉明湖,天使的眼淚就藏在不遠處的山坳處,
IMGP0967


終於啊!!我們抵達了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在這個被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前,體驗到的不只是大自然的美,更有著不畏艱辛達成目標之後的成就感,如果說嘉明湖就像日月潭一樣開個車就可以到了,那就真的沒什麼,但走到嘉明湖可是比橫渡日月潭還要難上很多。中午時段的嘉明湖看起來不怎麼夢幻,如果是晨昏時的嘉明湖想必十分精彩,有機會的話真想住在嘉明湖邊阿。
IMGP0992


嘉明湖除了景色優美,更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也因為曾被認為是隕石坑而名噪一時,但從網路上資料來看嘉明湖不是隕石坑而是冰斗湖才對,頓時覺得神祕感大幅下降,衷心期盼有外星人躲在湖底。


由於我們這團的移動速度實在太慢了,原訂中午前會抵達嘉明湖卻到了12點半才到,在嘉明湖停留的時間因此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就算如此我還是要衝下去湖畔啊!!


全隊就我們倆最活蹦亂跳,此時只剩我們有精力跑到湖畔玩水,不要看這湖感覺小小的,走下去還是累得氣喘吁吁,裝了一罐天使的眼淚帶回家作紀念。
IMGP1005


回到上面後覺得拍的不過癮,硬是要多拍幾張來消耗體力一下。
IMGP1062


大合照是一定要的!!
IMGP1084


才剛離開就發現天氣的變化十分迅速,山嵐鋪天蓋地而來,大夥瞬間身處雲霧之中。


來時望向身後的道路成就感油然而生,回時看著眼前這段相同的道路無力感襲上心頭...
IMGP1100


一路上我總喜歡走在最後,因為這樣可以優閒自在地看著風景,偶爾拍拍隊友的背影也是件十分有趣的是,


走著走著其實有點擔心我們會不會走到天黑,因為隊友腳扭傷,體力也快消耗殆盡,而且午後風勢更加強勁,山嵐也不斷從山頂席捲而來...



儘管我們走沒多久就需要停下來休息,但還是慢慢地咬著牙慢慢往前,總算在天黑之前抵達了嘉明湖避難小屋,趕緊來張大合照後迅速帶著杯子到廚房喝碗熱騰騰的薑湯~~真是一大享受啊!!
IMGP1107


對比昨夜的向陽小屋,避難小屋的床位寬度小了將近三分之一,一個床位只剛好塞進一個人的睡袋,而長度也大概只有一個人的身高,偌大的登山包還有許多雜物要放哪?只好犧牲翻身的空間用來置物,這大概就像六人帳實際住上六人的情況吧!有了昨晚穿太多的前車之鑑,這晚好睡很多。


月明星稀,實在拍不出滿天星斗!不過高山天空的潔淨卻也是平常我們在平地所難以見到的。
IMGP1114


深深地吸一口冷冽又清新的空氣...覺得好滿足啊!
IMGP1116



04:10出發,


日出前的天空充滿著神祕的色彩,我們在前往向陽山的叉路休息,嚮導小林說從這邊到向陽山頂約一公里路程,但高差足足有300公尺,來回約需一小時,振宇昨天身體不適沒有爬到嘉明湖,在避難小屋休息一整個下午,此時全隊就屬他最體力充沛,對於向陽山躍躍欲試,而我也覺得都走到半山腰了,沒登頂實在太可惜了,於是我們三人組成快速攻頂部隊,輕裝直攻向陽山。其他隊友則是緩緩向前行,預計在向陽名樹會合。
IMGP1127


05:30,抵達山頂,向陽山百岳排名第16,海拔3603公尺,山體廣大高聳。山頂早有一隊山友在此等候日出,然而此時離日出尚一段時間,於是我們拍完照後就匆忙下山,可惜沒有好好環視周圍壯麗的景色。
IMGP1132


到了半路發現天空逐漸轉變為粉紅色,預告著太陽即將升起。
IMGP1142


終於在日出前抵達岔路,在此等候溫暖的日出照耀大地。
IMGP1172


大夥早已在向陽名樹等待我們
IMGP1208


走到黑水塘營地之後才知道原來旁邊的小路可以走到黑水塘,黑水塘跟嘉明湖一樣沒有小溪注入,全靠雨水的補注,再加上位置幾乎照不到陽光使得蒸發量少,水位變化量不大。
IMGP1226


湖底的腐植土讓整個湖面呈黑色,再加上面積不大與周圍山勢的關係,湖面平靜如鏡。
IMGP1237



前一天行走於這段路是在凌晨天黑之際,當時如果沒有頭燈就是伸手不見五指,回程再度行經這段路時發現周圍樹林十分高大壯觀。
IMGP1289


08:30抵達向陽山屋後將大夥攜帶的各種泡麵放進大鍋一起煮,意外好吃。


11:00回到向陽森林遊樂區,即將結束這趟旅程。


下山之後我將關閉了三天的手機打開,如雪片般飛來的各種訊息讓手機響了好一陣子,各種雜事讓心情瞬間沉重的了不少,才剛下山就開始懷念起山上的日子


下一座百岳,我想不會等太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