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百岳│合歡山主峰】第一座百岳日出雲海銀河流星相伴

IMGP7576

看著手錶,快五點了也就是說快日出了,拿起手機看著衛星雲圖,赫然發現台灣上空幾乎沒有雲,立馬全副武裝拿出相機就往外衝,遙遠的東方已泛白,那是一種令人窒息的美,山下是一整片白皙無瑕的雲海,雲海有的像棉花糖那樣圓潤靜謐,有的像瀑布那樣萬馬奔騰,有的像海浪那樣捲起浪花,有的則像汽車那樣從我眼前優雅的飄過,雲的彼端沿著地平線是一道金黃色的光芒就像每次看環球電影片頭有一道金光掃過地球表面那種感覺,在這金黃色之上則是像調色盤那樣由暖色系的澄黃漸漸轉變為冷色系的淺藍再逐漸加深銜接著深藍色的天幕,天幕中點綴著幾顆亮度足以與曙暮光抗衡的星星讓這莊嚴神聖的天幕多了幾分生動活潑,除了東方外,身後的大地還沒甦醒,雖然天幕已由黑轉為深藍但星星清晰可見。


已經在主峰上住了兩天,終於早起拍日出,隨著曙暮光越來越亮開始猜測下一秒鐘太陽是不是要露臉了呢?忽然一陣強光刺眼,心中大喊著“日出了”!
IMGP7710



日出從屏風山後升起,伴隨著雲海及雲瀑,能從海上探出的山頭想必都是名山百岳。
IMGP7781


左方小屋子是氣象站,氣象站後方的雲海像是瀑布般奔騰而下。瀑布下方的小山是“石門山”這可是“最好爬的百岳。
IMGP7784


此時太陽已經升高了,太陽星芒尖銳耀眼,簡潔有力的『米』貼在清澈的藍天搭配著一望無際的雲海與高聳雄偉的高山真是一幅壯闊的景色。
IMGP7798


沿著主峰車道下山。
IMGP7809


從這邊可以看到主峰下半段的稜線,再下去一點還有一個平台,看過許多以該平台為前景的銀河照,再過去的向陽坡那段路即為台14甲線昆陽武嶺段,單車客常稱此段路為“天堂路”,可能是因為騎在這段路猶如兩棲蛙人再爬天堂路那樣辛苦,且經過這段考驗之後可以體驗到成功的滋味是如此甜美就像到了天堂一樣吧?(網路上找不到“天堂路”的由來,自己胡亂猜一下。)
IMGP7812


平台上的視野很棒,不知道如果山下的天氣狀況很好,沒有這些雲霧,我可以眺望到哪邊?如果不考慮能見度與視力,在3416公尺的主峰理論上可以看到210公里遠的地方,之前在01上看到有人從主峰步道口用長焦拍到175公里外的澎湖夜景,就看老天爺肯不肯賞臉讓我驚嘆一下囉。
IMGP7815


另一個角度的天堂路,雖然沒有從武嶺拍過來的那樣經典,但如果在這邊拍車軌的話一定很棒,只是依這兩天來的觀察這邊大概接近中午山嵐就會飄上來,所以要拍個清晰光亮的車軌可能比較難。
IMGP7821


這條沒有鋪柏油的路是上主峰的車道,由於山上有許多單位的機房,所以主峰是可以開車上去的,不過這條路不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在銜接台14甲那端有大門鎖住,除非有經過申請才可開車上來,不然有全台灣公路最高點這個封號可能要易主了。
IMGP7856


鏡頭拉近一看針葉林與山嵐正互相攻城掠地,散發詭譎的氣氛。
IMGP7857


赫赫有名的武嶺就在那邊而已,從這角度看過去,陽光的斜射與崎嶇的山勢構成了明暗有致很有立體感的一張照片。
IMGP7917


同一個地點上用長焦也可以拍到武嶺亭,今天非例假日人潮稀疏,這樣反而與周圍的環境相得益彰,到了假日我想此亭一定擠滿了排隊拍照的人潮。從這個角度看才發現原來武嶺亭所在的那個台地應該算是主峰的尾巴,只是因為開鑿公路使得她與主峰分開了。
IMGP7863


拍完照之後在這邊拍了山嵐與雲海的縮時攝影,漸漸感受到陽光的強烈紫外線,一早出發時根本沒想到要帶防曬乳,所以拍完縮時後到半山腰背一點前天遺留在路旁的物資後即打算回山上,走著走著發現一隻鳥兒悠閒的停在樹枝上,遠遠的就想拍牠,沒有拍鳥的經驗也沒有用腳架拍的不是很好。
IMGP7867


走了一段路又發現了一隻鳥,這時才發現這邊的鳥好像沒平地的鳥那們怕人,於是我走近點慢慢拍,果然牠根本不太理我,這張拍得比較清楚,上網查詢比對之後才知道牠叫做“岩鷯”是台灣特有亞種,合歡山三寶之一。沒想到這個平易近人的鳥兒大有來頭呢。看來在高山上不只拍美景容易,拍鳥兒也很容易啊。
IMGP7873


拍完了近的鳥兒之後,再把視線看向遠方的高山雲湧,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IMGP7875



換個角度同樣也有驚人的景色,尤其是左上方名列“三尖”之最的中央尖山更是氣勢磅礡。
IMGP7876


此時的太陽真的很強,雖然這邊因為海拔很高,氣溫很低只有十幾度,所以不會讓人感到十分炎熱,但在高山卻因為空氣稀薄、反照率高、雲量等因素使得高山紫外線指數較平地高,至於天空越藍會不會紫外線就越強?這我就不知道了,可以肯定的是這邊的天空真的很藍,是藍到會讓人罵髒話的那種。
IMGP8072



看到這個太陽星茫我的心都酥了,這耀光好有生命的感覺,愛死這顆鏡頭了。
IMGP8074





主峰上有許許多多特別的花草樹木,本來對於這些小東西沒什麼興趣,不過看他們開的這們艷麗還是想拍一下他們的倩影既然拍了當然就想認識他們,可是我股溝了老半天還是找不到跟他長得很像的,難道這是新品種!?還是我眼殘!?
IMGP8105



這個應該是“細葉山艾”,對於認植物我一點信心也沒有,如果光看照片我還覺得這比較像水族缸裡的水草。拍完這些花草之後就進帳篷去啦。
IMGP8106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快轉到晚上,為什麼沒夕陽呢?其實山上氣候變化很快,早上還是個大晴天,快中午時山嵐已經快逼近山頂了,傍晚時濃霧更是直逼家門口,本來以為今天又是一個與星空無緣的一天,怎知山上氣候變化很快,不知哪陣強風吹撫,濃霧迅速散去,星空頓時出現在眼前,更令我瘋狂的是我終於又看到銀河了,記得第一次看到銀河是在大一時騎機車到墾丁的路上,於佳冬戰備道時因一時脖子痠,不經意抬起頭來發現的,當時我不知道那就叫銀河,地球不是在太陽系?太陽系不是在銀河系?以上都是事實,那怎麼還可以看到銀河系?不管了反正眼前就是銀河無誤!
IMGP8109-2


其實光拍銀河不難,但要有個不錯的前景就很難了,而且因為現在已經9月底,銀河幾近垂直且又橫跨整個天際,構圖上真的需要巧思,此時心中覺得超廣角鏡頭也不夠廣麻,在廣下去就是魚眼啦!錢坑!錢坑!前景的話剛好遙遠的那片雲正猛烈的打雷,剛好可以當個不錯的前景,不過在ISO3200下的雜訊還真有點多,機身是否也該升級了?錢坑!錢坑!不要在胡思亂想了。
IMGP8127-1


這個方向剛好跟上一張背對背也就是說這邊是跨過整個天際的銀河末端,前景算是頗有意義的“合歡山主峰3416公尺”我的第一座百岳!
IMGP8137


對了,在曝最後那張照片時,我看到流星了,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但這次卻是最明顯最漂亮的一次,當她劃過天際殞落時我呆住了,因為我完全沒想到會看到流星,下一秒我把眼睛閉上一再回味...


相片再怎麼美也無法紀錄當下的感動,更何況即使僥倖拍到流星不過就是星空中劃出一橫,但當你親眼所見時會驚嘆大自然的美,會對自己的渺小感到謙虛,會對星空的浩瀚由衷敬佩,會對剎那即永恆產生憧憬,流星的美不在視覺上的美,而在心靈上的衝擊。


4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