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中篇│武陵、武嶺、武界】三武縱騎,馳騁於台灣之巔

IMGP0110
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抵達武嶺,絕對都是值得紀念的。


原本以為會是在太陽下山前就會抵達武嶺,搞不好還可以攻一座山頭運動一下,然而旅行中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些驚喜或許是好、或許是壞,但無疑增添了旅程的精采,就像這次的旅程,十年後我可能不記得武陵農場的杏黃、福壽山農場的楓紅,但我肯定會記得我的後輪“破胎”,就在深山之中,而且還不是舊的前輪,而是昨天才剛換過的後輪。



還好天無絕人之路,所幸是在武陵農場內,而不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路上,先棄車於路旁徒步走到武陵賓館詢問附近是否有修車行,櫃台小姐給了我一組電話,內心期盼著電話那頭不是在遙遠的宜蘭,不然這趟道路救援可就貴了。電話通了後,我稍微敘述了現在的情況,老闆先問我有沒有辦法慢慢騎到他那邊?不然出來救援就是$1500起跳,問明了他的位置後我只能試一試,結果騎不到5公尺即發現根本寸步難行,該花的還是要花,再度致電給大哥請求支援,掛掉電話後翻翻皮包居然只剩一千出頭,而且武陵農場內也無任何提款機,據說最近的提款機在梨山,不管了,車先修好再說吧。莫約只過了5分鐘,大哥出現了,心裡想著:開車五分鐘就到了!?早知道死牽硬推練個體力最慢兩個小時也可以到他那邊了。然而當大哥請我把機車掉個頭讓他好作業時,我發現輪胎已經沒氣到連推都推不動了;結果只是一個小木屑刺進去,補一補後大哥可能也覺得很簡單,就說收我$1000就好,並要我跟著他騎到他們店裡再仔細的檢查還有沒有破洞,跟在他車後大概花了15分鐘才到,看來他來的時候是拓海附身吧!修好車繼續我的追楓之旅,經過了此次教訓,以後買個簡易的補胎工具放車廂吧。


從修車廠出發不久,兩旁的林相開始有了變化,從高大的原始樹林變成了低矮的果樹,清新的空氣開始有了淡淡的農藥味,天空也從清澈湛藍轉變為混沌不清不久到了環山部落,這是個位於武陵農場與梨山間的泰雅族部落,曾在網路上看過許多環山部落的美照,然而此時日正當中,空氣不通透,味道不好聞,放眼望去除了大甲溪對岸因為山高崖俏不易開發還保持著原始風貌外,其餘大小山坡幾乎種滿了果樹,此番景象比起清境農場有過之而無不及。
IMGP9935


台7甲線終點即可接上台8線中部橫貫公路,對於中橫這段未通車的路段,過去塌了就修,修了又塌,投入了數十億經費還是被大自然給要了回去,或許未來也沒有通車的那一天,想想南橫現在還在修復,哪天真的修好了可能要快去遊歷一番,不然再塌個幾次可能也會淪為封路的下場。
IMGP9948


對面的山頭應該是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如果冬天有降雪,白雪靄靄一定很夢幻。
IMGP9951


終於有郵局可以領錢了,身上只剩幾百塊真的很不安,不過這郵筒有點莫名其妙,怎麼會是大清郵政哩?
IMGP9952


梨山顧名思義就是產梨的山麻,這邊的水果果然很多。看過一本“女農討山誌”,作者1994年起自由旅行、寫生,曾以騎單車、徒步、趕驢等方式遊走西藏、尼泊爾、印度一年半,及單車環遊寫生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七個月。結束雲遊後蟄居花蓮竹村,不定期在梨山打工。1999年,將對山林土地的關懷付諸實行,正式成為梨山女農,蓋了個小竹屋,並寫下《女農討山誌》,書中紀錄了她的個人理念與在梨山的實踐過程,雖然說比起梨山女農,雲遊各國的故事更令我著迷,但書中細膩的描述作者對自然的態度與親身實踐的精神令我欽佩不已。
IMGP9957


看到這個牌子只是想拍個到此一遊,對於下方寫著楓之谷,當下只想到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在玩“楓之谷”這款遊戲,不過後來回家之後某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梨山楓之谷的楓紅,原來這邊也是有個景點啊,當時只想這要去福壽山農場,完全沒想到這個“楓之谷”居然是個景點。
IMGP9958


原本預計中午前就會抵達福壽山農場,卻因破胎意外導致延誤,在梨山用過午餐後即往福壽山農場前進,由梨山市區往福壽山農場莫約10分鐘車程,即抵達收費亭,第一次來福壽山農場,事先沒有先爬文,到了才知道原來福壽山農場也有個“天池”,就我所知南橫也有個“天池”、大雪山也有個“天池”、蘭嶼也有個“天池”,不知道哪裡還有天池,都快變成湖泊界的中正路了。


將車停妥後先找服務處詢問松盧怎麼走?波斯菊還有嗎?結果波斯菊跟武陵農場一樣都沒有了,而松盧就在入口旁而已。到了松盧前果然楓葉還沒有全紅,雖說如此卻也吸引了不少的遊客駐足拍照,等了好一陣子才終於等到都沒有人,但拍了好一陣子卻沒拍到喜歡的畫面。
IMGP0020


從家裡出發之時就以拍攝楓紅為目標,到了松盧看到楓葉還是綠油油的一片還蠻失望的,事實雖然讓我失望但心中仍執著於拍攝關於楓紅的照片,因此一直在松盧周圍的楓樹底下繞圈尋找,繞樹三匝終究還是放棄了,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拍了很多很多的楓葉照,但喜歡的沒有幾張,周圍不錯的景色卻連一張也沒有拍,真是本末倒置了。
IMGP0005


想說既然來到福壽山農場了,楓葉沒拍得盡興就到處走走吧。赫然發現這邊有桃王、蘋果王、梨王很多的水果大王,到底何謂“王”呢?原來是這些水果樹利用嫁接的技術讓一棵樹上長滿了各式不同品種的果實,像這顆蘋果王就有43種蘋果,真是太變態了!!
IMGP0031


如果我家也有這樣一顆蘋果樹,每天就可以嘗嘗不一樣的蘋果了,不過由於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因此果樹容易生病,不好照顧,而且這上面的蘋果應該不太能吃的,講到蘋果又讓我想起一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是一本敘述日本有一位農夫一心一意要用有機的方式來栽培蘋果樹,不斷遭遇挫折最後終於成功的感人故事,很值得一看。話說這一路上怎麼想起了這麼多本書。
IMGP0038


而這邊這個是梨王,另外還有“桃王”,不過桃王沒有結果。看了這兩顆超變態的果樹之後一掃先前看不到楓紅的鬱悶,打算再到處走走,於是決定前往鴛鴦湖一探究竟。
IMGP0034


不得了!原來福壽山的楓葉這邊會先紅啊!還好最後還有走到這,不然如果只在松盧走走就離開一定會很遺憾的。
IMGP0052


太陽也快下山了,趁著現在陽光角度比較低,配合著光線的照射拍了幾張楓紅與光影,頓時感到心滿意足阿;有時候即使只是完成一件小小的心願,卻因為付出了努力而讓這件小事顯得意義不凡。
IMGP0068


這世界有太多的美好等著我們去探尋。
IMGP0057


台灣三大高山農場皆隸屬於退輔會,在時代的變遷之下漸漸朝觀光轉型,從最早的清境農場,到以櫻花爆紅的武陵農場,三大農場中種植溫帶水果最成功的福壽山農場也因為松盧前的楓紅帶來了絡繹不絕的遊客,由於地緣之關係小時候常常造訪清境農場,但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卻一直沒有去過,這次終於一天內來了兩個,說來有點貪心,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呼朋引伴利用露營的方式好好體驗高山之美。


在梨山吃午餐時的老闆與福壽山農場收費的阿姨都有告訴我這邊有在管制,但我拍完楓葉後只想著快點上武嶺,根本把管制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直到看到這個地崩崖才想到,從對面實在覺得很壯觀阿。
IMGP0092


到了管制點果然大排長龍,遇到了一位一早在宜蘭剛出發時就看到的單車騎士,真是太厲害了!他今天的目標是滑雪山莊,不過看看時間與距離他一定要夜騎了,想到過幾天後我也要開始單車環島,或許勤加練習之後有天我也能在武嶺上舉車吶喊!
在等通車的過程中,遇到有人想插隊,有人抱怨怎麼這麼久,有人質疑訊息怎麼沒讓他知道,我心裡想著一個小時還能通車十分鐘已經很不錯了。
IMGP0099


過了管制區後我開始加快油門,一來天快黑了,二來我可不想被後方的汽車超越,直隧道前我才慢下來讓汽車在我前方替我照亮前方的道路,不然實在黑得嚇人!
IMGP0102


大概有五、六年沒來大禹嶺了吧,記得上次來時路邊還有鐵皮攤子可以吃飯喝湯,在這種冷得要命的地方喝上一碗熱騰騰的筍子湯真的是一大享受啊!這次匆匆造訪,稍微看了一下印象中鐵皮攤子所在地方似乎已成一片空地,不知是已經拆除還是我記錯位子了。


過大禹嶺後的路就是爬坡、爬更陡的坡、爬超陡的坡,這附近的山巒我比較清楚,開始看到屏風山、奇萊主峰、奇萊北峰、石門山,隨著離武嶺越來越近,心情也越來越嗨,氣溫也越來越低,大禹嶺海拔2564,武嶺海拔3275,高差達700公尺,依每100公尺降0.6度計算,溫度相差4.2度,且當值日落,少了太陽輻射,冷風又不斷吹拂下,體感溫度迅速下降,因此打算先到小風口遊客中心增添衣物並讓身體與機車適應高山的稀薄空氣,抵達小風口遊客中心遇到一群到了可以雲遊四海年紀的大叔們,天南地北的亂聊一番,說些什麼早已忘記,然而如今想起依舊覺得是件很美好的相遇。


過小風口後就是爬超陡的坡,東進武嶺小風口到大風口這段路就像西進武嶺昆陽前那段連髮夾彎一樣的陡,實在不想把油門催到底,但催到底時速也只有二、三十,很硬的一段路,邊催油門邊想著,這如果騎單車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光景,應該很想死吧!但如果克服了這段很想死的過程後,到達武嶺應該也是爽死吧!!


過了石門北風、克難關、石門山、合歡尖山、合歡山遊客中心後,沿著合歡東峰往上爬,不久後即到了武嶺,下面這張是十月多的時候在合歡山主峰拍的,當時就在山上想著那天會沿著山下那條車軌來一次旅行呢?想不到相隔一個禮拜就再度造訪。
IMGP0005-2


台14甲線真的很漂亮,容我稍為離題一下介紹一下這段美麗的公路(以下照片也是十月多在合歡山時所拍攝)


前方這座山頭就是最簡單的百岳“石門山”,以前我總是不解為何在合歡群峰中,有座不是以合歡XX來命名的“石門山”呢?我想答案應該跟眼前這道山壁有關;日據時代日人為興建合歡越嶺道,闢路至此受山勢阻擋而開鑿隧道,故得名「石門」,光復以後工程人員利用炸藥將石門炸開,變成山勢陡峭且山壁裸露的風口,曾在網路上看過此處風大,曾將汽車吹落,因此早年稱為鬼門關,後覺“鬼門關”過於驚悚故改稱克難關,此一說法不知是否屬實,但此處確實為風口處,行經此處真的該減速慢行、注意安全。
IMGP9659


“如果不說這是哪,您會不會覺得這在國外呢?”
第一眼看到這個畫面時,真的覺得像極西洋電影中外國的道路,會有這種錯覺是因為此處林相多為針葉林,看起來就像高緯度國家,還有一點就是道路平整,沒有任何的補釘。如果晚上來這邊拍車軌一定很漂亮,結果這次我竟然忘了這回事,有機會再去合歡山的話一定要拍。
IMGP8385


山嵐在飄動是很快速的,拍這張照片前五分鐘還是一片白牆呢。很喜歡這樣拍武嶺,如果右邊也有山嵐,那武嶺停車場就像是天空之城了。
IMGP9749


相信這段路大家一定再熟悉不過了。這段天堂路乍看之下似乎是條平緩的道路,有一次我從昆陽走路到合歡山主峰才知道這段路其實是陡的,難怪被稱為天堂路
IMGP8536


昆陽停車場這邊的道路真的設計的很棒,晚上都來這邊拍車軌,超有趣的。
Panorama-5


兩個髮夾彎構成三層道路,超酷的,很像在繞停車場似的。
IMGP8867


對了,如果有機會到了昆陽,要在這個牌子前拍照時,如果剛好逆光可以走到背後拍唷,他是兩邊都有字滴。
IMGP8887


好像離題太久了,這是最後一張題外照片,當時拍這張照時完全是看運氣的,或許那天可以找好友一起上山,然後刻意寫出某寫文字,這樣一定很酷。(關於合歡山網誌連結:合歡山主峰全紀錄)
IMGP0009-1


好,繼續回到機車旅遊的故事,事實上我是快冷死了,感謝白雪公主(我機車的小名)第三次成功載著我抵達台灣公路的最高點,相信我們還會一起走過無數的道路。
IMGP0103


那天好像有一點銀河吧,當初在山上30天,大概有15天以上有看到銀河,對於冬季的銀河真的有點膩了,不過今年夏天一定要上來見識壯觀的夏季銀河。
IMGP0116


下山囉。昆陽前再拍一張吧,這邊與接下來的路都太熟悉了。
IMGP0133


這晚住宿地點是雲蘆,這是我第二次入住,而且還是同一個房間,會選擇這邊當然是因為一個人只要$600,而且這邊風景不錯,早餐又很棒,唯一有可能覺得是缺點的缺點就是離省道有點遠,需要走小路進來,但是我喜歡這條小路,這項缺點對我來說其實也算是優點。


到了清境之後天空的通透感真的差了很多,來張閃亮的月光吧!晚安!
IMGP0145


============= 2014/11/01 =============


早晨是我覺得清境一天之中最清靜的時候,在窗邊悠閒地吃著豐盛的早餐,偷聽其他房客的談話,猜想著他們來自何方,愜意又有趣。
IMGP0150


很好奇對面這個山腰的村落是怎麼過去的?如果從那邊眺望這邊的清境農場又是怎樣的景色呢?
IMGP0154


剛好今天是假日,清境農場一早就十分的不清靜,原本還想說可以一次暢遊三大農場,但看到那麼多人實在就興趣缺缺,於是找了塊我覺得最有意義的牌子來拍照,緬懷一下當初辛苦的榮民們,想必他們當時絕沒想到現在的清境會是這樣的光景,很多人從《看見台灣》看見了清境的濫墾濫伐,雖然我也心疼山林被無情的開發,但說到底我們這些平地人、都市人才是真正的元兇之一,我們愛旅遊卻又沒辦法出國、愛高山卻又不肯爬山、愛吃高山蔬果卻又不肯花大錢,如果我們不去不吃不買,當沒有經濟價值時誰願意住在交通不便、生活不便的山上呢?
IMGP0183


接著到了小瑞士花園,來清境這麼多次到還沒去過這個地方,沒記錯的話這裡適合情侶吧?一個人的話就拍拍招牌就好,況且我覺得招牌拍起來很美。
IMGP0191


再往下走就到了碧湖囉,看到碧湖就知道霧社快到了,話說霧社有間豆干很好吃,當初住合歡山下來霧社補給時一定會買來吃,不過這次經過時還沒開。由於打算走武界到埔里,所以就轉進投83線,如果只是走台14甲線的話只能從高處俯瞰碧湖,走投83線則可以沿著碧湖到奧萬大或武界,這條路車很少,騎起來很舒服,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都是發生在安逸的時候...
IMGP0196


聽到啪啪啪時心想:靠~什麼東西掉了!!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皮包從口袋中跳車了,還好只是皮包,還好掉下去還有聲響,此時後方的轎車也看到了,停下來跟我說皮包掉了,而且建議我不要放口袋,他說的沒錯,我穿的外套是兩件式外套,因為太熱了,所以把外面那層脫掉只穿內層,內層外套口袋淺又沒拉鍊,因此給了皮包絕佳的跳車機會,向車上的夫妻道謝時,他們問我是否前往奧萬大?我說我要去武界,不過這條路是到奧萬大沒錯,撿回皮包後繼續出發。


前行不久又看到剛剛那台轎車,原來有兩條岔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走,此時直覺他的認路的功力有點差,一條往下比較小條,一條順著路型沿著山壁而去,我想這應該很好選吧?告訴他們正確的路後又聊了一下,他們問我武界的路好走嗎?我上次走是跟家人出遊,當時我坐在車上只覺得咻就到埔里,因此我跟他說“很好走阿”而且還不會塞車,他們聽了之後也說從奧萬大出來後打算走武界出去,後來走上武界路後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迷路,因為其實不太好走。


我想這應該是台電的老宿舍吧?現在台電的社會觀感似乎不太好,但如果常常走些山路會覺得台電的前輩真的對台灣有非常大的奉獻,很多高壓電塔塔基都是坐落在超神奇的位置,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把這麼巨大的東西建上去的,而且很多發電廠也是處在非常偏遠的山區,很多老一輩的員工就把他們的青春葬在這群山峻嶺中了,實在讓人欽佩。
IMGP0199


這裡是前往奧萬大的岔路,由此去還有10公里,來回就20公里了,兩年前的秋天有去過,這次就不去了,當時到奧萬大時才發現極富盛名的楓樹林完全被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所淹沒,以下節錄自奧萬大森林國家遊樂區官網“ 奧萬大最精彩的舞台是楓林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每逢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97年因辛樂克颱風影響,整個萬大溪河床升高,楓林區遭土石入侵,目前無法開放。”雖然說奧萬大除了楓葉之外也有許多其他值得一看的地方,而且除了那區還是有很多楓樹,但少了楓林區這塊招牌大大的降低了她的吸引力。曾在FB某社團看到某旅行社以福壽山農場的楓紅照片假冒奧萬大來吸引遊客,只能說如果以賞楓為目的而前往奧萬大,可能會頗失望的。
IMGP0205


到了這個岔路時,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走了,恰巧有原住民朋友駕車經過,於是我問:請問要去武界要走哪條路?他回答:這條往下走,那條往上走,都會到的啦~這種回答方式很像問他們說,去XXX還有多久,答:轉個彎就到了啦~結果還超遠的這樣。
IMGP0207


胡亂騎之下居然到了曲冰遺址,從小時候我看地圖的時候就有看過這個地方,感覺離我家鄉不遠,跟我老爸說我想去,他們卻說這個很無聊一直沒帶我來過,於是對這個遺址很有憧憬,想不到這次居然誤打誤撞到了。
IMGP0211


老爸的話果然是對的,所謂的遺址如今只剩一片草皮...
IMGP0210


不知道是先有曲冰部落才有曲冰遺址,還是先有曲冰遺址才有曲冰部落?
IMGP0212


終於看到武界水庫了,不過這水庫的淤積也太嚴重了,根本快變成沼澤地了。
IMGP0215


武界壩建在濁水溪河床最狹窄的地方,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上游的溪水,將水引進武界引水隧道進入日月潭。而濁水溪之所以濁,乃因集水區多頁岩,質脆容易崩落,溪水因而混濁。
IMGP0218


武界早期交通不便,但近年來打通隧道後縮短了行車時間,很快地就到了武界部落,武界之所以稱為武界較可信的有兩種說法,此地昔日是泰雅族與布農族為爭奪獵域,經常發生交戰,最後兩族經協調,決定獵域範圍,其界線正位在武界現址而得名;另一說法是源自布農語「Bogai」發音,其意指翻越某物,比如翻過一座山或越過一條界線,如今寫作「Vogai」。
IMGP0222


經過武界部落後再度拿出手機來確認路線,雖然山路不易迷路,因為通常大路只有一條,但如果一迷路就不是這麼簡單可以為到正途的,看完後隨手經手機往口袋一放,似乎完全忘了皮包帶給我的警示...
IMGP0225


悠閒的路線、慵懶的天氣、緩慢的步調、安靜的部落,將這些感覺加諸在一起等於時速三十公里的車速,此時心裡正想著前天晚上台哥大客服跟我說手機續約優惠的事情,我心想著這支手機我已經用三年了,前一支手機好像用了快四年,再前面一隻似乎也用很久,手機好像都用不太壞,我到底該不該換呢?殊不知我在苦惱這件事時,我覺得土地公一定有聽到我的心聲,很快地就給了我答案。


蜿蜒而上的山路並不孤單,前方有輛雙載的原住民青年沒有戴安全帽,也以跟我一樣速度往埔里前進,我們有默契地行駛了數公里一路都沒再看到其他人,我想也是該超越他的時候,油門一轉加速超車,卻沒想到此時道路居然有一條加蓋水溝從道路橫剖而過,顛簸的路面震了幾下,再度聽到了啪啪啪,阿哩!這次是手機!沒關係,HTC蠻耐摔的,絕對經得起考驗!正打算迴轉去撿時,又聽到了一聲尖叫......啊!思緒敏捷的我馬上想到就是算是神機3310大概也完了!


此時,肇事的老婦人快速的從我眼前騎著機車呼嘯而過,腦中一片空白,只出現三個字“太扯了”。
路這麼大條,居然能不偏不倚地從這麼小的手機上輾過...算你厲害!!
剛才想說手機怎麼都用不壞,居然真的馬上壞了...算我烏鴉嘴!!
前兩天我才在烘爐地拜了土地公求財,三枚錢母我也沒花掉,居然一路上都再噴錢...算我倒楣!!
IMGP0224


之後,我發現我的手機居然還會響,雖然螢幕一片黑暗,但依著以往接電話的手勢在螢幕滑了一下,聽到我朋友聲音的剎那,我很興奮的跟他說“還聽的到聲音耶”,他一頭霧水。


之後,在聚餐時跟朋友提起此事,朋友說你這樣算幸運了,如果手機害阿桑騎車滑倒,那才是真的倒楣,說的也是,平安就好。


【下篇│日月潭、八卦山】一段旅程的結束是另一段的開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