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合歡山│Day29】合歡山之夜,璀璨夜昆陽。

IMGP0079

鳶峰到昆陽路段,有段連續兩個髮夾彎再加上多個S型灣,因此在昆陽停車場的對面小山成了攝影聖地,常常有人在此拍攝車軌,打從一上山就一直想來昆陽拍車軌只是這邊離營地有點遠,不管是吃完飯來拍或是拍完再回去吃晚餐都不是很好的計劃,所以遲遲沒來這個地方朝聖,然而驚覺再不上來就沒機會的情況下雖然很累了但是還是從武嶺開車到昆陽這邊與車軌奮戰。


先來張白天時的昆陽,左邊的路是往鳶峰、清境、埔里,右邊的路是往武嶺、大禹嶺、花蓮,精彩的地方就是左邊那三層道路啦。
Panorama-5


我來的算早,佔據了最下方的位子,天色漸黑人潮漸多,在我身旁的大哥早早拍完早早下山因此空出了一個位子,後來有位阿姨較晚抵達,上方滿滿都是人,於是我告知他下方這邊還有空位,她拿著黃光小心翼翼地照著地面深怕撞到旁人的腳架,但有位年輕攝友用著不和善的口氣說:「我在曝光,不要照。」『我這個是黃光,不會拍到啦。』「那是底片機,數位一樣會進去。」到底黃光有沒有這麼神奇我是不知道,不過聽到那樣的口氣就覺得很討厭,路就這麼窄而且還是山路斜坡,架個腳架再加上人站在那邊此時沒開手電筒踢到你腳架算還好而已,如果人滾下山怎麼辦?別以為不可能,拍到一半就聽到蹦蹦蹦,有人的攝影背包就這樣滾下去了,再說你也知道你拿的是數位相機喔,這張真的拍壞了再拍一張就好麻。


阿姨跟我說她是參加攝影團兩天一夜沒有住宿$2500,晚點要去石門山拍星軌,然後再去日月潭拍日出,原來現在旅行社有這種團,我真是鄉巴佬,不過這樣聽起來$2500感覺頗貴的,她還說之前也是想拍照就跟她老公從清境包車上來,兩個人一天$5000,哇,現在才真的覺得上合歡山拍照真的所費不貲,不過跟團就是需要配合大家,阿姨想拍星軌+車軌所以曝光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她還沒拍盡興就得配合團員到石門山去了,看來如果不是一個人至少也是找朋友一起來,跟團似乎是下下策阿。


天天都來報到的雲海今天依舊沒有偷懶,還好沒有湧到昆陽啦,不然白牆就沒得拍了。
IMGP9825


有的車燈很亮,有的車燈很漂亮,一直希望能來台菜車,因為菜車都裝飾很多彩色LED,但依據我多天來的觀察,菜車很少在假日出沒,就算有也是半夜比較多。曝光的時候在等,曝完也在等,大部分的時候就躺在草皮上看星星,沒有時間壓力,沒有工作壓力,邊期待照片拍出來的成果,邊看著星星銀河,這樣的氛圍還有機會擁有嗎?


天色漸晚,銀河也露臉了,更巧的是剛好有拖吊車經過,閃爍的警示燈化做一連串的星芒。
IMGP9838-1


每次曝完總有不滿意的地方,我也不氣餒一次又一次地按下快門鍵,反正待在這很舒服,直到我發現大家都走光光了,我是最早來最晚走,而且還要將車開回武嶺停,再走路上主峰,邊走又覺得銀河露臉了,不拍說不過去。


先來張銀河下的車軌,拍完這張就要開始爬山了。
IMGP9862


有時拍銀河我會再用DDS去除噪,DDS主要原理是透過多張照片去判讀何者為星星何者為噪點進而將噪點除去,此張照片經DDS計算有8000多顆星星,天上繁星真是數也數不清阿,之前使用DDS都覺得疊的不是很好,後來覺得是我拍法錯誤,這次合出來就很完美,只是在色彩上可能還要再研究研究。而構圖上因為現在的銀河是直直橫亙天際的,橫幅的話很難與地景構圖,這次是因為走在步道上沒事就一直仰望繁星,突然發現在這個角度下可以讓山坡與銀河平行因而拍下。
IMGP9890


這張就沒用DDS,但在這張的曝光時間我看到了流星,而且我確定流行從頭到尾都落在鏡頭的範圍內,曝完光就迫不及待地開來看,結果除了星星很多之外一點痕跡都沒有,看來遇到亮度比較弱的流星。
IMGP9901


在快回營地前很想把橫亙天際的銀河從頭到尾拍下來,所以拍了幾張直幅再用PS接合,想不到接起來很壯觀阿。
ZFB


隔天我終於拍了我一直很想拍的武嶺停車場車軌,話說某天早上爬上武嶺停車場的岩石後即想到這裡拍車軌一定很酷,但平日的停車場幾乎沒什麼人,要拍也只能在假日,忽然驚覺這天是在山上的最後一個假日了,這天沒有月光實在不是個拍夜景的好日子,而且我還要大老遠地跑下山拍完之後再爬上山,但錯過了這次我也不知道還有沒有閒情逸致再來拍,所以還是拍囉,成果比我想像的更棒,除了有五彩繽紛的菜車點綴外,還有就是車軌拍起來像在甩尾。
IMGP0009-1


回程看到天堂路還有天堂路上的銀河還是忍不住拍了起來。
IMGP0026


回帳篷前在曝一下對面,曝光時剛好有車經過所以整路都有車軌。
IMGP0005-2


第一次拍出成功的星軌,第一張失敗的星軌則是因為我沒有計算曝光時間所以過曝了,我對星軌一直以來興趣不大,除了機身問題外就是因為曝一張要等好久,但這次在主峰曝星軌時,剛好有位大哥帶著底片機與數位機上山,底片機就乖乖地在那邊曝星軌,數位機就拿來東拍拍西拍拍,這讓我也有想要跨入銀鹽的世界。
IMGP9997-3





隔兩天又來到了昆陽,總覺得上次沒有拍好所以趁著下山前再來拍一次,抵達昆陽停車場時卻發現竟是一片白牆,既然遠的看不到就拍近的吧,於是沿著台14甲線走到第一個髮夾彎在此拍了起來,很幸運的拍到一台菜車還有一台後車牌裝的藍光的轎車,藍色光軌讓畫面繽紛許多。
IMGP0043


髮夾彎拍完後沿著馬路往回走,邊走邊看發現原來站在路旁就可以拍到三層車道了,於是又在這邊玩了一會。
IMGP0060


可是總覺得最下面那一層很不明顯,於是又找了這個點拍了起來。
IMGP0093


試幾個地點後覺得要從對面山頭拍應該更棒,對面山頭是奇萊南峰,不知奇萊南峰有沒可以露營的地方,如果有就帶個長焦拍這邊,以上當然是異想天開,於是又往上走,沿路一直尋找哪邊有好角度可以拍,結果不小心被水溝絆到,當時相機斜背肩上,往下倒同時雙手迅速向地面一撐,還好相機沒親到地面,還以為至少會有個擦傷,結果只有熱熱痛痛,還好還好。


換拍下面那個髮夾彎,帶一點最上層的道路,這角度也不錯看,不過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每次等一台車都要很久,不然就是好多輛一起出現,拍車軌也要耐心。
IMGP0117


快走到昆陽前回頭再拍一張,話說昆陽這個芭樂點大家拍的角度大同小異,這次這樣在路上走走後覺得也不是只有那個點可以拍,雖然可能那個點拍起來還是最漂亮,但自己找點的樂趣是跟著別人依樣畫葫蘆所無法體會的。
IMGP0109


接著要從昆陽走回主峰。
IMGP0116


走到一半還小跑步一下,結果超喘的,實在很佩服騎單車上武嶺的勇士。
IMGP9362


主峰登山口還停著兩輛機車,看來這兩位很幸運地可以看超美的銀河。
IMGP9355


或許這對情侶就是剛剛的車主之一吧?畫面中的女生一直讚嘆:哇~好美喔!! 哇~好美喔!!(當下我覺得她好吵喔!!XD)現在想想我一定是酸葡萄心理,還有什麼能比跟心愛的人站在這樣的星空下還要浪漫的畫面?
IMGP9366


往清境方向拍攝,銀河加上琉璃光...這種美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了。
IMGP9368



讓曝光時間長一點,一直很愛這種偽流星雨的畫面。
IMGP9379


回家的路上滿天星斗。
IMGP9376


即將告別遮風避雨、吃喝拉撒、共體時艱一整個月的家,以後我也想住在銀河底下。
IMGP9923



曾在網路上看見有人說『合歡山總有拍不完的題材』一點也沒錯,這次在主峰待了這麼久拍了不少照片,但是我想拍的還有很多,未來每年一趟合歡山不知道可不可以把想拍的都拍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