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合歡山│Day4】一天比一天精彩,登合歡山主峰、合歡尖山。

IMGP8199
看著這張圖發呆了很久,不知道要該怎麼敘述這張照片帶給我的感動,朝氣、陽光、閃耀、簡單、希望,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當我拍完這張照片,我確信今天一定比昨天更精采。




今天的日出其實跟昨天差不多,但昨天霞光出來時,我還在弄縮時攝影,而且還沒發現我的鏡頭很髒,所以也就沒有好看的照片。說也奇怪,以前光看到霞光就覺得好像看到神蹟降靈似的,現在卻能用很平靜的心去欣賞她,四周很安靜,沒有其他的快門聲也沒有任何人為的吵雜聲,靜靜地欣賞慢慢地感受,大自然每天都在上演無數的美景,然而我們看見了嗎?IMGP8145

換個角度,這邊的天幕還沒有因為曙暮光而看不見星星,順著主峰而下會看到盡頭有個小建物,那是“武嶺”。
IMGP8139


拍完這兩張後就準備要來去找今天要拍日出的地點了,主峰步道附近我大多走遍了,走著走著忽然想到氣象台那邊沒有去過,於是就往那邊前進,這邊有許多不知名的儀器,旁邊還有解說供有興趣的人閱讀,氣象站後是一大片的箭竹林,林中有條小路不知通往何處,前進吧!IMGP8149


地面濕滑不時有幾塊比拳頭還大的片岩參差在箭竹林中,小心翼翼地尋找適合拍照的地點,當我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太陽就出來了,不管看幾次,每當太陽光線一刺過來的時刻總會覺得很興奮,此時山嵐忽然迅速飄了上來在陽光的照射下於綠油油的箭竹林中捲起橙色旋風,只要走出去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IMGP8166


把鏡頭拉遠,想像現在是坐在飛機上,我想飛去日本~~
IMGP8194


拍完了日出開始好好觀察四周有沒有什麼驚人的角落,首先吸引我的是後方的山整個被山嵐給包住了,看不到總會引發諸多想像,或許山嵐裡的山是一座巨大的城市,這感覺就像是天空之城麻!
IMGP8214


接著是斜射光,左邊是合歡尖山,下方的房子就是合歡山遊客中心,右邊是合歡山東峰,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松雪樓露出一小角,在斜射光的照耀下感覺很仙境。IMGP8223


以前合歡山主峰有軍隊駐守,所以遺留下許多軍事遺址,現在已經沒有過去那種肅殺的氣氛了,圓形瞭望哨靜靜的佇立在草原之上,遠方的雲海襯托下更顯的與世隔離。
IMGP8225


現在的氣象站應該都沒有人駐守了吧?一個小時就會在網路更新一次最新數據,由於我們沒帶溫度計,所以都會上網去看現在到底多冷!!有時清晨只有5度多,來個寒流我看真的會結冰了。
IMGP8227


再來張樹縫中的雲海,要離開氣象站前往主峰最高點了。
IMGP8228


走在步道上又看見岩鹩,她不飛走我就想拍她。
IMGP8235

這隻超可愛的,還會金鳥獨立。
IMGP8236


這隻也很可愛,她應該太害羞頭不敢抬起來。
IMGP8246


從氣象站到攻頂大概只要5分鐘,主峰最明顯的地標大概就是這個基地台了,從山下就可以看到,走到它的底下等於走到主峰頂端。
IMGP8291


這邊就是合歡山主峰最高點了,主峰早在前幾天就攻頂了,不過當時沒拍照,現在補拍一下,這可是我的第一座百岳,牌子有兩個,很貼心的面向不同的方向,這樣可以依陽光或景色挑你喜歡的拍,拍完之後發現這附近密密麻麻的都是小路,帶著冒險的精神小心翼翼的前去探索。
IMGP8296


這附近有很多玉山杜鵑,可惜現在不是花季,無緣見識。既然是山頂,也就表示這邊的視野也超棒的,穿過玉山杜鵑林後可以看到另一面的風景,只是這邊的山我大多不認識。
IMGP8256


這感覺超帥的耶,有種雲海是海,山是冰山的感覺。
IMGP8261


忽然看到對面山頂有一支樁,該不會那上面也有寫XXX山海拔XXX公尺吧?不過我沒看到步道可以上去啊。
IMGP8265


放大一點看,還是不知道這支的作用是什麼。
IMGP8264


攻頂之後,那就下山吧,今天下山有兩個任務,第一是採買;因為這幾天都只有吃泡麵跟吐司,快膩死了,雖然我們有帶米,還有一推罐頭,可是光一包米就20公斤,至今還被我們放在半山腰沒有扛上來,所以打算先下山尋找看看有沒有商店吃點不一樣的東西,還有就是我們四天沒喝到飲料了,雖然沒喝飲料可能還對身體比較好,可是就嘴饞咩。再來就是把車子移走,因為我們的車停在主峰登山口,明天就假日了遊客很多,還是早點移走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登主峰其實也很多條路,又可分為汽車道跟山路,平常為了好走所以都走汽車道搬東西,這次空手下山就走看看山路吧。


明明就是通往同個地方,不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條路,是要表達殊途同歸嗎?還是說條條大路通羅馬?
IMGP8299


往下走一段路後回看仰望碉堡,主峰上有兩座圓形碉堡,這座跟前面有在照片中的那座是不一樣的,分別扼守著兩條上山的路。
IMGP8300


可以明顯看到山路小徑與車道,車道很好走,不過走小徑才有爬山的感覺麻,而且這樣看來,走山路小徑似乎距離比較短唷。
IMGP8308


走著走著發現這邊原來有個小池塘,不過因為是死水,雖然看起來很清澈但裡面雜質也很多還有許多小昆蟲在池面徘迴,如果以後真的缺水再來在邊提好了,然而配上藍天白雲真的是一幅很棒的景致。
IMGP8313


太陽很大很毒,水中倒影感覺清涼不少。
IMGP8310


剛才還在納悶山頂那支是什麼,想不到這麼快就有解答了,可能有點歷史斑駁了怎麼拍都無法讓上面的字清晰,此樁寫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界樁”。
IMGP8314


再往下走又遇到了軍事設施,這次不是圓形碉堡,而是埋在地底的機槍口,在機槍口後方有垂直井可以下去目測大概有三、四米深,黑漆漆的我不敢下去,機槍口這邊還覆蓋著鐵絲網,拍這張照片時還不小心踩到鐵絲,幸好沒有被割到。
IMGP8316


這是站在另外兩座機槍口上拍的,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當初這兩個機槍口分別警戒著由昆陽及武嶺方向。
IMGP8318


令我吃驚的是原來這邊有四座機搶口,上方一座,正前方兩座,左邊遠處還有一個,然後在過去那個山壁上也有一個,還真是戒備森嚴阿。
IMGP8319


再往前幾十公尺經過休息區後,馬上又看到一座機槍口,走到這邊我沒有繼續走山路小徑,而是改走一段車道,因為要順便去看一下我們的物資有沒有被幹走或被小動物叼走。
IMGP8321


路旁的山壁,上面也有一座機槍口,不過這張沒有拍到,後來才知道這個山壁後面有條路走可以直接通到武嶺停車場,下次有機會再走看看。
IMGP8323


台14甲全台最高公路,是不是最美我不敢肯定,不過夠美的了。
IMGP8327


本來這張跟上一張要合成全景,不過沒拍好重疊太少疊不起來。
IMGP8328


這台階很有馬雅祭壇的感覺。
IMGP8330


在快抵達主峰登山口時發現了一條捷徑,很快地就到了公路邊,先把車開到合歡山莊,合歡山莊似乎已停止服務,旁邊的3158咖啡到是有營業,3158代表她所在的海拔3158公尺,應該是全台灣最接近天空的咖啡廳了,雖然店名叫3158咖啡,不過應該有賣熱食吧?不管這麼多了先進去看看再說。


進門之後發現這邊不只買咖啡,還有零食、飲料、伴手禮、明信片根本就是一間便利商店了嘛!最重要的是有“熱食”有關東煮、肉包、肉粽,好久沒吃到這種東西了,先吃點關東煮吧,吃完後想說下次一定還會再來,於是我問了一下店員營業時間。
我:請問你們早上幾點開始營業?
店員:看我們開心啊~
我:啊!?沒有確定一點的時間啊?
店員:大概就太陽出來我們就開了!
我:噢~謝謝您~ OS:所以下雨天就不開了?真是有個性的一間店阿!


吃飽喝足後在附近晃晃,忽然發現3158咖啡旁邊有個登山口?一旁還有個解說牌上面提到合歡尖山是地理學家考證後認定的“冰斗峰”,這名詞有點熟悉,忘了是高中還是國中有讀過,她的同伴有什麼U形谷、羊背嶺、冰磧湖之類的冰河地形,冰河聽起來離我們好遙遠,結果想不到路邊就可以看到了。

雖然不是百岳之一,但指示牌說步道全長505公尺,難易度“易”感覺一下子就可以攻頂了,都已經站在登山口了,怎麼可以不爬呢,衝阿!
IMGP8345


才走了一段了就發現根本沒有步道麻,不過前人的足跡已經踏出一段非常平穩的路線,跟著走就對了!
IMGP8348


爬到半路看到這群人正小心翼翼慢吞吞地下山,可能也是臨時起意爬合歡尖山的吧,男的穿拖鞋,女的穿高跟鞋就來爬山也是蠻厲害的啦。
IMGP8350


爬到中段趁著喘息時再拍一張,爬這座山一定要手腳並用阿。
IMGP8352


又累了,休息一下,爬這座山很有挑戰阿。
IMGP8353


想不到還有這樣的路,酷啊。
IMGP8355


哦~YA~攻頂了,從登山口到山頂,只花了09分21秒想不到這麼快,果真是難易度“易”的山阿,不過爬起來很累,爬完之後差點流汗。
IMGP8369


上面的風景很讚唷,只爬這麼一下下卻看到這些美景,算是物超所值阿,下圖為合歡山東峰,東峰左邊還有一座更雄偉的奇萊山北峰,不過剛好被山嵐遮住就沒拍了。
IMGP8365


台14甲從武嶺沿著東峰蜿蜒而下,這段道路很陡又彎彎曲曲,如果遇上雪季,這段路容易結冰很危險,從這邊看過去這段路彎的很規律就像彩帶一樣優美,真佩服當初設計者的巧思,如果說這張照片是國外拍的應該也可以騙過不少人吧。
IMGP8385


再往左一點就是武嶺了,武嶺是合歡東峰、合歡主峰間鞍部,舊名南嶺、佐久間鞍部至於為什麼後來改稱“武嶺”這跟蔣氏父子有關,蔣氏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有一「武嶺學校」,是蔣經國兒時念過的小學。南嶺改名武嶺也許與此有關。
IMGP8383


再過來就是合歡山主峰了,合歡主峰並非合歡群峰中最高峰,但視野遼闊。原為軍事管制區有軍隊駐紮,民眾無法進入,如今軍隊撤離,山頂除供電信業者設置無線通訊發射站,亦開放登山客登頂。合歡山群峰最高為北峰(海拔3422公尺),以山形來說的話東峰也比主峰雄偉,為什麼主峰是主峰哩?難道因為主峰在中間的關係?
IMGP8356


左邊是石門山北峰,右邊是石門山,前方有個步道可以下去,從這邊下去感覺比從前面簡單多了,而且從這邊下去之後來石門山登山口應該不遠,馬上可以在征服一座山頭,而且還是百岳之一。
IMGP8358


這就是石門山步道,遠方人群處就是山頂了,果然是最簡單的“百岳”阿。
IMGP8379


後面的反射板上合歡山北峰上著名的景物,北峰就比較難爬了,可能要以後有機會再上來爬。
IMGP8380


拍完風景後就要下山啦,美中不足的是東面的雲層很厚能見度很差,或許還有機會再爬一次把另一邊的風景補齊。下山真是比上山難,雖然不累但在岩石上滑來滑去很危險,安全下山後回頭再拍一張藍天下的合歡尖山。
IMGP8388


從這邊看石門山,其實也要爬很高,最簡單的“百岳”也還是百岳,看來不能看輕她。
IMGP8389



下山後先到3158咖啡採買我們已經很久沒喝的飲料、肉包、肉粽,雖然這邊是高山交通不便,但飲料只比平地貴$10、大肉包一顆$25、肉粽一粒$40算是蠻平價實惠的。


這邊算是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拍這個牌子純粹只是覺得他們背景很漂亮。
IMGP8390



買好東西拍完照就出發了,從這邊開車上去武嶺停車場,再走回主峰。
IMGP8394


將車子停妥後行李上肩,繼續步行,照理來說要走到主峰登山口再沿著主峰步道爬上山,但我剛從武嶺停車場走到馬路上不久就發先前方這條很陡的小徑有人在爬,這可是抄捷徑阿!
IMGP8395


看到單車客就想拍,因為他們實在太屌了,能把單車騎上武嶺絕對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除了陡坡高山的空氣稀薄才更叫人難熬,難怪登武嶺比賽稱為“永不放棄挑戰巔峰”,騎單車上武嶺真的太熱血了!
IMGP8397


既然都發現捷徑了,當然要跟上阿,前面是一對夫妻,還帶了條很可愛的狗狗。
IMGP8399


這捷徑縮短了很多距離,但換來的是陡坡,爬到半山腰就讓我很喘了,休息一下拍個照,又發現了不一樣的單車客快抵達武嶺了,加油!前方不遠處就是終點啦!!
IMGP8400


從捷徑上山真的快很多,很快就把回到山上,今天的晚餐終於不在是泡麵,而是有飯有肉的肉粽,平時我不愛吃肉粽,但我覺得這顆肉粽超級好吃的!!


時間快轉到傍晚,早上有遇到在施工的工人,請他們幫我搬山腰的物資,他們說等下午在幫我搬,所以我先下山等他們看哪時有空可以幫我搬,在這邊看到三個看起來很專業的攝友,拍這張照其實是要說當你專注在拍一個題材時,不要忘了隨時環顧四周,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景色。他們腳架上的相機面向左邊因為他們在等夕陽,至於為什麼他們在拍右邊,因為出現了“觀音圈”,光線在背後照射而你的前方剛好是濃霧,所以你的影子會出現在濃霧上,是一種陽光透過雲霧反射,並經由雲霧中的水滴發生繞射與干涉,最後形成一圈彩虹光環的光象。我拍是只有影子啦,只是一直聽那位大哥興奮的喊著“觀音圈”不知道他有沒有拍出彩虹光環。
IMGP8422


最後到底有沒有夕陽我也不知道,因為拍完這張後山嵐就上來了,而且也沒看到工人上來,打算自己慢慢背物資了,當我在整理物資時,看到小山貓(推土機)上山了,真是太感動了,不然六箱水、一包20公斤的米、還有些大罐頭、延長線等不知道要背幾趟才背完,小山貓孔武有力,一次全上車連我也坐上去了,雖然不是很好坐,但是很輕鬆啊!實在太感謝大小山貓大哥拔刀相助,終於可以煮飯了!
IMGP8433


運完物資後,夕陽已西沉,月亮也快下山了,該是銀河出場囉。
IMGP8438


趁著夜還沒全黑拍一張每天總是出現在我面前的合歡山東峰夜景,更後方兩座黑色的山左邊是“奇萊山北峰”左邊是“奇萊山主峰”。
IMGP8449


這張故意不拍地面,看起來比較像在外太空
IMGP8501


有機會的話跟三五好友坐在這邊談天喝啤酒賞銀河拍張照一定很棒!!
IMGP8518


最後一張,跟昨天一樣用銀河尾巴結尾!
IMGP8517


這篇似乎有點長,本來有想過要分兩篇打,不過還是一天的經過算一天吧,如果你有認真看到這邊可真是謝謝你的耐心,之後應該沒有這麼充實的一天了。


4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