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上篇│北宜公路、宜蘭支線】秋天的味道,追楓去吧

IMGP0062
秋季最受期待的不外乎是“楓紅”,對於福壽山農場松盧四周的楓樹嚮往已久,便成了這次旅行的目標。但是在出發前其實猶豫了很久,因為再過幾天就要騎單車去環島了,在這個時候安排一趟不算短也不算簡單的機車之旅妥當嗎?況且單車環島所要準備的裝備資料都還沒備齊,真的要出發嗎?猶豫不決時,逛了逛FB社團,發現有人PO福壽山農場的楓樹近況,雖然沒有全紅,但再也壓抑不住內心熱血,出發吧!!





桃園出發後經過中和時不小心看到了“烘爐地”指示牌,這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可惜現在是中午,不過都經過了,也不趕時間就去走走吧!


這是一間占地很大的福德宮,光停車場就好大一片,但是看到停車場離山頂還有段距離心就涼了一半,還好還有道路可以上去,騎到不能再騎將車停妥後,只要爬大概四層樓的樓梯就可以到大殿了。
這邊著視野真的是棒透了!!不愧是夜景聖地,晚上來的話一定美呆了!!
Panoramic10301


除了視野讓我驚嘆外,這間福安宮的富麗堂皇也讓我慢下腳步來細細觀賞。對於屋頂的裝飾據說都有其意義,只是我看不懂,不過很美就是了。
IMGP9541


一整個很金碧輝煌啊!
IMGP9525


色彩鮮艷的龍鳳,龍下方的海浪好夏天的感覺啊!
IMGP9509


參觀完寺廟外觀與遼闊的景色後,進入了寺廟裡先是看到有遊客矗立在這尊土地公前,原來是將銅板投入土地公手拿的金元寶,然後銅板就會從袖口跑出來。原來拜土地公也可以求財運啊!
IMGP9533


看著前一位遊客投入硬幣,聽見咚~咚~咚~,袖口跑出了一塊錢,我站在後面看心裡想說:這麼小氣,才投一塊錢,我等一下投$50好了,輪到我的時候才發現我根本沒50元硬幣,跑到外面攤子買了瓶飲料後滿懷期待地把50用力的投到金元寶裡!!


咚~咚~咚~~袖口也是跑出一塊錢!?瞬間的反應是!X!土地公吃錢!說時遲那時快,眼角餘光喵到拐杖上寫著“大錢換小錢”原來是這個意思啊!誤會了~於是把剩下的10元也投進去,最後拿了3個一元硬幣想說應該可以有些小財運吧。
IMGP9537


事後證明這趟旅程根本是破財之旅...一定是我對土地公心有不敬...


旅程結束回家後檢視照片時才發現後方有塊牌子解釋如何求財:
1.請將銅幣投入投幣孔(請間格3秒投幣)
2.手摸土地公塑像的鬍子、拐杖、及元寶
3.袖口處取回壹圓錢母


我當時根本沒看到...第2點完全被我忽略了...


告別了土地公後緊接著就是前往北宜公路,迅速體驗從都會快速進入鄉下的感覺,這種變化其實走遍台灣大概沒什麼地方可以跟這裡匹敵,前一分鐘還是車水馬龍,路邊商家、高樓林立,忽然就什麼都沒了,只見兩旁都是樹林山壁,偶而才零零落落有一、兩棟老舊透天,變化之快讓我十分訝異,不過騎車就是要在這樣的路騎才有意思,一路風景秀麗,氣溫舒適宜人。
IMGP9558


IMGP9566
忽然!一台GTR從對象呼嘯而過,不是YAMAHA GTR 是Nissan GTR,真是太帥了!!心中豪氣頓生,男人就該開好車啊!但要開好車的前提就是賺大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騎著騎著,越往山上爬就越感到冷,加了外套繼續衝,不久後到了北宜最高點-北宜縣界碑,站上觀景台龜山島聳立在眼前,忽然可以理解宜蘭子弟返鄉看到龜山島的雀躍與感動。不過烏雲也鋪天蓋地而來,騎車最怕的就是下雨,尤其是騎山路。
IMGP9570


從這邊之後就是著名的九彎十八拐,第一次騎這條路,讓我對兩邊的風景很新奇,每轉一個彎就迫不及待地看看有沒有漂亮的景色。
IMGP9571


機車旅遊一定要來張主角照囉!!
IMGP9597


晚上來這邊曝車軌畫面應該很棒唷!!
IMGP9598


看到好看的景色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停下車來拍照,就在我專心拍照的時候,咻咻咻~三台法拉利呼嘯而過,趕緊拍下她們的倩影,可惜參數沒設定好,快門太慢,無法捕捉牠們的倩影
IMGP9601


曾經在網路上過有人在北宜公路上拍雪山隧道出口,蜿蜒的國道五號加上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真是漂亮,所以我很期待能親眼看到這幅景色。


每過一個彎我總是很專心的看看山下是否就是國道五號,但是過了一個又一個大彎道卻總是沒有看到,等到我看到高速公路時居然發現我所在的北宜公路居然已經比高速公路低了,而且已經沒有彎道可以彎了。
拜現在科技發達之賜,馬上停到路邊打開GOOGLE拍攝地點,原來是從宜蘭端算過去第二個彎道旁的小路進去才可到,我還以為是在路邊就看的到,難怪會錯過。


由於天色未暗,肚子也有點餓,既然都下山了先去吃個東西吧。

在高速公路下看到賣蔥油餅的小攤子,三星蔥遠近馳名我又很愛吃蔥,怎麼可以錯過哩,叫了一份蔥油餅打算帶進7-11邊吹冷氣邊配飲料,於是我問了老闆娘7-11在哪裡,老闆娘金口一開似乎話沒講完不會善罷甘休,再三把我留在他的攤子吃完再走,看老闆娘這麼熱心索性就在這邊吃吧,就這樣坐在路邊跟老闆娘開槓,聊了她的蔥油餅遷移史還有她的小孩讀書歷程,我也說了我現在的狀況還有未來的工作,聊著聊著她就說,你一個人騎北宜不會怕喔?

當我還在想一個人要怕什麼的時候,老闆娘開始敘述:一個人騎車可能會發現後座好像越來越重,就是有坐了一個人的感覺,或者是馬路突然變成了兩條路之類的...聽老闆娘說的我都毛了,我等一下吃完你的蔥油餅我還要回北宜耶...


從太陽快下山找到了太陽已經下山,在北宜頭城端這邊繞來繞去,總算是找到了傳說中的攝點,還真難找,但見到這幅景色一切都值得了。不經讓我想到第一次走雪隧,在隧道內走過單調的十多公里後,忽然眼前豁然開朗的感覺非常的令我興奮不已。
IMGP9613


不曉得宜蘭的居民是怎麼看待雪隧的?
IMGP9620


其實這天的天氣不是很好,免免強強依稀看的到龜山島而已。
IMGP9626


拍完車軌回到北宜公路時發現可以看到星星,於是又忍不住拍了幾張,只是晚上的北宜公路真的有那麼點恐怖...

車軌是一台機車所留下,沒有經過疊圖,想不到這台機車的尾燈居然跟頭燈一樣亮阿!
IMGP9629


拍完了美麗的蘭陽平原與國道5號後肚子也餓了,由於晚上打算住在梅花湖畔,離梅花湖最近的都市就是羅東,就不進去宜蘭市。行經礁溪忽然想到我的後輪快磨平了,明天要上山還是換個輪胎好了,到了機車行原本想算原廠胎,可惜剛好缺貨,只有$850跟$650兩種,問了一下差在哪,老闆說差不多,既然如此就換$650的,換輪胎時台灣大哥大客服電話來電,以前這個號碼響起總是在跟我說我又沒繳錢了,因此我將這支號碼取名“討錢專線”,直覺想了一下我應該都有繳錢才對,接起來想聽她怎麼說,莫約接起來3秒後,聽到電話那頭發出了疑惑又羞澀的一聲“喂?”,奇怪這不是都語音來電?今天怎麼來了個真人?莫非我電話費欠很大?經小姐一番解釋後原來是因為我租約到期還沒續約有一些方案什麼的,我是有在考慮換手機,不會還沒有錢換,聽完他詳細解說各項優惠後,輪胎也剛好換好,往羅東夜市出發。


人很多,有觀光夜市的感覺,其實我對於“觀光夜市”這四個大字不太喜歡,感覺冠上這四個字的夜市沒有在地的味道,客群鎖定觀光客而不是本地人,客群的差異在於觀光客只賺一次,因此噱頭夠、能吸引人就好,不在乎回流率,味道、態度當然就很隨便。記得我的家鄉埔里在仁愛路有個很熱鬧的小夜市,但為了集中方便管理,因此遷夜市並加蓋屋頂,後取名為觀光夜市,從此生意一落千丈、風光不在...
IMGP9648


逛了老半天其實也不知道吃什麼,只好跟著排隊人潮排隊,但想要買三星蔥肉串的人實在太多了,放棄...
IMGP9650


接著看到了感覺好想很有名的龍鳳腿,第一次知道龍鳳腿這東西,原來龍鳳腿為靠海地區基隆、瑞芳以及宜蘭地區之特產,以大量高麗菜、紅蘿蔔碎丁來取代及減少魚漿用量,並加胡椒八角調味,除此,大小則捏成小雞腿狀,其實吃起來感覺有向7-11的黑輪...
IMGP9641


看這間排隊人潮消的很快也跟著排,原來是領號碼牌跟我說半小時後才會好...
IMGP9639


最後吃了肉燥飯跟貢丸湯後告別了羅東夜市,一個人逛夜市果然很無聊...


今晚住在道教總廟三清宮,1個人1晚才$150,第一次住寺廟感覺還蠻新鮮的,有些寺廟房價是隨喜,比起隨喜我比較喜歡有訂價的,隨喜真的太傷腦筋了,不過這邊住宿雖然有訂價,但早餐卻是隨喜,我“嗯嗯嗯”考慮了好久,還好廟方善解人意跟我說$50元就可以了,躡手躡腳地進入房間後發現是八人房,隔壁床位的人已經呼呼大睡了,安靜的洗完澡後,帶著相機到外面拍夜景。
IMGP9664


前方的湖泊是梅花湖,白天的梅花湖可以沿著湖岸騎腳踏車,也可以搭船環湖是個舒適悠閒的好地方。
IMGP9663


早點睡,明天的行程很硬。
IMGP9665


當兵養成了戴耳塞睡覺的習慣,再加上因為睡在寺廟心靈十分的平靜祥和,隔天五點多自然醒來後神清氣爽,真是一夜好眠。


一早起床發現無法看到日出,不過景色宜人空氣清新,今天的目的地是清境農場,出發!!
IMGP9681


才剛離開梅花湖就發現出景了,把機車停一旁就下車拍照,看來今天的天氣會非常棒啊!
IMGP9694


蘭陽平原真的是個很宜居的地方,處處都是很舒服的景色,看到這些矗立在田中央的農舍真覺得住在裡面很幸福,但廣建農舍的後果也造成了許多後遺症,列如土地價格的飆漲、農地不從事農耕等,國道五號的興建為蘭陽平原帶來了莫大的改變,這樣的變化到底是好或不好?
IMGP9697


原來這條安農溪可以泛舟阿,很漂亮,不過感覺應該不太刺激,一馬平川會不會就像在愛河坐愛之船那樣平穩?
IMGP9698


原本是走台7丙線,過了泰雅大橋就可以接上台7線囉,也就是說要開始進入山區了,進山區前有間加油站,但不是24小時營業的,因此有許多人在加油站前等開門,還好剛剛在三星就有加油了,現在油箱是滿的,出發!!
IMGP9702


沿著蘭陽溪一路往西南方前進,道路很好騎,彎道不多,車也不多,騎起來很舒服,蘭陽溪河床上的芒草超級多一整個很有秋天的味道。
IMGP9712


這邊是台7線與7甲線的岔路。台7甲線屬於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看到牌子上寫著“泰雅路、百韜橋、林森溪”分別是“原住民族群、軍人、政治人物”,對於命名,個人是比較喜歡具有沿用自古就有的名稱或有地形特徵的命名方式,以台7甲線來說加蘭灣、留茂安、馬諾源這些一看就知道跟原住民有關自古就有的稱呼,而思源啞口一看就知道是個鞍部就是以地形來命名,而台7甲線大多以軍人來命名,百韜橋、志航橋、繼光橋、可法橋、家驤橋、星文橋、章傑橋,每經過一座橋都可以回想一下他們以血淚為國奉獻的精神,不過我想認識這些人的人應該不多吧?要不是因為當兵時每到莒光課我都很認真地觀看莒光園地,不然有一半我都不認識。
IMGP9717


台7線北橫公路,右轉的話不用3個小時我就可以騎回家囉,直走的話要再三天才能回家。
IMGP9715


過了百韜橋路漸漸爬升,道路與蘭陽溪溪床的高差越來越大,溪床邊的高階台地開始出現一片一片的菜園。
IMGP9733


一開始看不太清楚菜園中噴灑的那些是什麼東西,放大一看原來是自動灑水裝置,看起來很像以前玩模擬城市的畫面。
IMGP9732


再往上爬就到了四季村與南山村,這裡是台灣最大的「高冷蔬菜」產區,兩村所開發蔬菜種植在三百公頃以上。
IMGP9735


此處海拔約在八百至一千二百公尺之間,氣候冷涼、水氣充足,適合栽培冷季蔬菜,其產品在市場上常形成獨佔情勢,在高經濟效益誘發下,泰雅族人投入高冷蔬菜的種植,因此高冷蔬菜成為了村居民主要的經濟作物。
IMGP9724


從高處遠眺南山村,這邊的空氣好多了,偌大的菜園空氣中飄散著無法散去的農藥味,對於大地被如此的大規模開發,其實看了百感交集,想想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各大颱風造成中橫主線至今無法通車、南橫還在修復中,過去已經發生了如此多的損害,在氣候日趨極端下未來恐怕會有更大規模的災害產生。
IMGP9742


在南橫關山啞口還未崩坍前曾有幸造訪,當時正值元旦左右,天氣寒冷抵達啞口時剛好有飄點雪,飄到地面剛好融化,停車場邊有幾攤賣熱湯的小販,因此聚集了不少遊客,因此對於“思源啞口”有著莫名的期待(啞口其實就是鞍部,因此幾乎都為公路最高點,如武嶺即為佐久間鞍部、關山啞口為南橫最高點、思源啞口為宜蘭支線最高點),在抵達前夕想著為什麼會叫做“思源”啞口呢?莫非只是因為“飲水思源”?雖然覺得這理由蠻薄弱的,但看到石牌之後似乎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IMGP9745


進入台中市後不久即看到了被稱作王者之山的南湖大山登山口,此山為台灣高山五岳之一,以前對爬山沒有什麼興趣,但自從在合歡山主峰住了30天後,開始嚮往登山生活,然而登山也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先培養體力與知識。
IMGP9754


忽然看到了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牌子,原來梨山、八卦山、獅頭山是三兄弟啊!!目前台灣有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國家公園比較記得有哪些外,後兩者真的多到去不完,而且也以很快的速度增加中。
IMGP9759


看了這個牌子才知道原來蘭陽溪跟大甲溪的分水嶺就是思源啞口,這樣看來“思源啞口”的“思源”兩字取的就很有意義了。
IMGP9760


接著就會看到武陵農場的指示牌,雖說此行的目的地是福壽山農場,不過武陵農場也是我嚮往已久的地方,現在還不是美麗夢幻的櫻花祭,但偌大的農場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原來武陵農場算是雪霸國家公園啊!真的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IMGP9769


從台7甲線轉武陵路下坡約3公里後即抵達收費亭,門票還真不便宜,成人$160,軍警票$100,都快退伍了還沒買過軍警票,因為平常不管是座車、看電影,軍警票不見得比較便宜,第一次覺得可以派上用場,但卻沒帶軍人證,價差$60耶,還是問一下沒帶可不可以通融,收票員說:那你把安全帽拿下來。我乖乖照辦,看了看我那還短短的頭髮,跟我說:好,$100元。

拿到導覽圖後即發現武陵農場原來很大很大,還好我是騎機車,先騎到旅客中心詢問現在有什麼可看的,導覽員說:波斯菊花海剛沒了,楓葉也還沒紅。聽完頗感失望,導覽員看我一臉失望於是告訴我,有幾棵銀杏黃了,可以去看看。銀杏?好像就那個樣子麻,依稀知道是什麼,但卻又模模糊糊,先到處走走吧!
IMGP9794


沿著武陵路往北,沿路可看到許多茶莊、果園,不過桃樹、李樹、梅樹、櫻樹完全是枯枝一片,接著來到了觀魚台,七家灣溪溪水清澈見底,但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不知道躲去哪兒了,完全不見蹤影。接著往露營區出發,這是個很漂亮的營區,兩側的落羽松彷彿讓我置身國外
IMGP9798


在這邊露營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啊!帶著家人或好友,擺個桌子,煮杯咖啡,閒話家常,好不愜意。
IMGP9857


雖然沒有波斯菊花海,不過這片鼠尾草花海也是頗有看頭。
IMGP9806


可惜孤單一人沒辦法來張人比花嬌。
IMGP9804


再往上騎到了半山腰有個觀景亭,如果那些桃樹、李樹、梅樹、櫻樹有開花的話這邊無疑是個絕佳的眺望點,可惜來的早不如來的巧,這次的遺憾一定是下次造訪的動力。
IMGP9819


沿著小路繼續往上騎,兩旁綠葉成蔭伴隨著蟲鳴鳥叫,彷彿來到了世外桃源,當路已到盡頭時,是個半大不小的停車場,然而此處感覺人煙罕至,停車場卻已八分滿,帶著一探究竟的心情快步拾階而上,竟到了傳說中的雪山登山口服務站,會以“傳說中”的來形容此處,是因為每次看網民登雪山都是從此開始,雪山標高3886公尺,想當然登山口絕不會太矮,只是沒想到這邊居然只要稍稍走那麼一咪咪路就可以抵達,這邊的海拔2140公尺差雪山頂1746公尺,真是個令我心動的旅程,還好入山須事前申請,稍稍抑制了我的衝動,只是登雪山這件事也收錄到我“這輩子一定要做”的口袋裡。
IMGP9826


這邊時常有獼猴出沒,其囂張程度大概跟壽山的獼猴不惶多讓,替代役也再三叮嚀大家要顧好自己的糧食,不過獼猴也不是省油的燈,牠像明星般的出場,眾人紛紛拿起手機、相機瘋狂拍牠,牠也好整以暇的攀在欄杆上擺出各種姿勢讓大家拍個夠,我心想這隻獼猴居然比動物園裡的更善解人意,木柵動物園沒把他請去當動物明星真的是可惜了,殊不知牠可狡猾的哩。
IMGP9839


當大家拍獼猴拍膩了後,失去鎂光燈的獼猴依舊在欄杆上搔首弄姿,一會抓抓臉,一會左晃右晃,大家漸漸忽視了牠的存在,正當眾人不在意牠時,忽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欄杆上奔跑,並奮力一跳跨過了介於欄杆間的走道,繞了一個大圈子直闖停車場,只看到旁邊一夥人中有人發現獼猴已經採取行動,同樣如箭矢般飛奔出去,可惜這人沒練過輕功無法後發先至,獼猴在麵包爭奪戰中大獲全勝,那夥人只奪回了獼猴來不及拿走的麵包,而獼猴一箭雙鵰,拿了兩塊麵包後心滿意足地在旁邊吃得很開心。
IMGP9846


看完了獼猴奪食秀後,告別了雪山登山口,離開前默默地發下誓言:我會回來!

接著就來看聽說黃了的“銀杏”,銀杏我有吃過,據說可以對眼睛的健康很有幫助,銀杏的葉子長相也有點概念,印象中好像某間公司或某個產品就是以銀杏的性狀來當LOGO,但一整片的銀杏樹我就沒見過了。


這天的天氣很好,黃澄澄的銀杏葉搭上湛藍的天空,黃、藍為互補色,這樣讓畫面顯得生動活潑。
IMGP9877


其實我原先想像的畫面是前景也是片黃澄澄的銀杏落葉,不過落葉積的不夠多,幻想破滅。
IMGP9899


接著搭個太陽星芒,閃閃發光。
IMGP9910


其實銀杏葉長得很像愛心耶~
IMGP9871


這些樹不知道是不是櫻花,如果是的話當櫻花盛開時這幅景色未免也太夢幻了,難怪櫻花讓武陵農場年年塞爆,還是有人年年上來被塞爆。
IMGP9862


原以為在武陵農場會看到波斯菊或是楓紅,然而正巧在青黃不接的時候造訪,卻也看到了鼠尾草、落羽松、銀杏,正如武陵農場的標語:武陵四季,景觀迥異。


武陵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李花、蘋果花,散發淡淡的幽香;
夏季,初熟的水果,在枝頭嬌豔欲滴;
深秋,鑲嵌在山林中火紅的楓葉,款款舞動;
初冬,靄靄白雪,鋪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


如果不想來塞車看櫻花的話其實一年四季武陵農場都是很有看頭的。


跨上機車,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福壽山農場。我一定要看到楓紅啊!!


就在快出口前,有個岔路,左邊是出口,右邊是武陵賓館,雖說沒打算要住,卻覺得附近風景應該也是值得一看,帶著愉悅的心情右轉,卻沒想到這個決定讓我破財了...

【【中篇│武陵、武嶺、武界】三武縱騎,馳騁於台灣之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